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模式 > 设备管理

设备管理

2016-02-20 11:52:38 人浏览
 

   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要是保障学校资产的安全与完整,保证教学、科研等工作顺利开展,充分发挥既有仪器设备的使用,不断提高投资效益。加强仪器设备的购置、验收、使用、维护、报废的全程管理,注重技术管理和经济管理,使仪器设备在使用周期中充分发挥效益。主要制度有:
  武汉大学仪器设备管理暂行办法
  武汉大学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武汉大学报废仪器设备管理暂行办法
  武汉大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暂行规定
  武汉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
  武汉大学低值耐用品与材料管理办法
  武汉大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处理办法
  武汉大学仪器设备验收实施细则
  (实验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制度见“实验室规章制度”栏目)
  物理实验中心补充设备管理措施
  ● 仪器设备的购置严格按以下程序进行,即每学期初由各实验室主任根据实验教学需要,提交仪器购置清单→实验中心主任审核后提交仪器购置申报计划→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批→学校设备处、财务部审定→学校招投标中心招标、定标、签合同购置。
  ● 仪器管理维护责任到人。常规仪器由各室实验技术人员定员负责管理,需要时,实验室之间办理借还手续,仪器流通使用。共性较高的贵重仪器分别集中于综合物理实验室,设岗定员负责管理。
  ● 实验室主管人员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与修理工作。对仪器设备做到每日检查整理,每周维护保养,发现问题及时予以修理,保证实验仪器完好率大于95%,使其随时保持完好可用的技术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