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方法与手段

开放教学模式

2016-02-20 11:28:46 人浏览
 

   物理实验中心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实验教学模式,形成以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为主的学习方式。在实验教学内容安排上做到了由浅入深,由简单到综合,鼓励学生完成综合性、设计性等提高型实验,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根据实验课程体系各层次的教学目标,建立了基础物理的“分段开放”、近代物理的“选择开放”、综合物理的“自主开放”等多种开放式实验教学形式。

  基础物理实验实行“分段开放式”教学
  在学生完成普通物理实验(一)和普通物理实验(二)的第一轮必做实验后,实验室实行内容、时间、空间的全方位开放。实验内容以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为主,实验题目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专业方向自由选择;完成一个实验的时间只有周次限制,每周做实验的时间和次数不受限制,学生随时都可做实验。实验的地点可以是实验室,需要时也可在宿舍完成部分实验内容(如火灾报警器、小功率稳压电源的装配等),教学组织实施过程中做到:
  ① 给予学生选题的充分主动权,为他们进实验室提供宽松的条件,对他们完成每一实验课题的时间仅给予宏观控制。
  ② 提倡“交互式”的教学形式,注意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讨论;适时组织口头报告交流,培养学生的综合总结能力和表达能力。
  ③ 贯彻“启发式”和“因材施教”教学原则,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在确定实验方案的过程中,教师重点考查设计方案的物理思想及可行性,用启发式提问,启发学生自己修改方案.在开放实验进行中,让学生有充分自主权,启发学生自己解决实验中遇到的困难,分析实验中出现的现象,评价实验结果的可靠性.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因材施教,提出不同要求,让他们完成课题的部分或全部内容,并给予适时个别辅导.如果学生提出多种设计方案,尽可能让他们实地操作,使之从多种方案的分析、比较、验证、探讨中得出结论,求得问题的解决.即使有些设计方案教师看来不可行,也让他们反复探索,使他们从失败和成功中吸取经验,磨练意志,获得科学素质、创新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近代物理实验实行“选择开放式”教学
  在近代物理必做实验中鼓励学生选择或改变实验样品、实验方法或步骤;对难度大的综合实验,鼓励学生利用课外开放时间完成实验;将部分仪器(如x射线衍射仪、激光拉曼光谱仪、变温霍尔效应实验仪等)全天候对学生开放,让他们完成专题实验或业余科研课题
  综合物理实验实行“自主开放式”教学
  ① 综合设计的自主性  从查阅资料、提出初步方案到完善方案、实施和完成设计、以论文形式写出总结报告这一全过程要求学生自己动手。教师则定期组织学生们进行小组讨论,给学生找问题、指方向,让学生充分体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难度,进一步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使学生由“要我做实验”变为“我要做实验”,引导学生“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② 设计方案的多样性  鼓励学生设计的多样式,如在 “电沉积纳米薄膜材料制备”等实验中,学生可以自主设计样品;在“硅平面器件制作及性能表征”实验中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衬底材料和自主设计工艺参数。对设计有特色的方案,拿出来供大家讨论和学习,定期组织学生进行报告,鼓励学生的创新性。
  ③ 实验时间的连续性  研究创新性实验全程约六到八周(36-54学时),学生通过完成一个大综合实验,达到全方位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综合理解和多种现代实验方法、现代技术的运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能力。
  ④ 实验室的开放性  不规定实验时间和次数、不安排学生的实验顺序,学生可以随时到实验室来做实验;但规定各组学生的数据、中间结果的存放,规定各组必须完成的累计实验时间。实验室采用任课教师与高年级研究生协调管理的模式,使实验室从周一到周日、早上8:30到晚上22:00都可以对学生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