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辐射 > 通知公告

开放实验学生细则及奖励方案

2017-09-03 10:09:26 人浏览
 

开放实验学生细则及奖励方案

(一校区、三校区试行)

开放实验

开放实验是指在学校规定教学学时之外,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教学、科研实验室内参与、完成的实验、实践、实习项目活动。

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开放实验分为三种类型:1)计划外自选实验;2)自主式开放实验;3)科技竞赛实验。

1)计划外自选实验:实验中心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增加基础技能训练实验内容,为学生提供更多可供自选的开放实验项目,学生在完成规定计划学时后,可任意加选计划外实验项目。(本模块的开放实验题目可在本中心目前所开设的近90个实验项目除去教学计划内已完成的实验项目中任选,不限于网站公开的41个实验题目)

2)自主式开放实验:实验中心在时间、空间上为学生的开放性实验提供支持和实验指导,学生自主选择实验项目、自主设计实验方法和流程、自主组合实验小组、自主安排实验时间,到预约实验室开展实验。(本模块的实验题目可由教师选题,指导学生完成;亦可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出题,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所选题目是中心现有实验项目之外的题目和内容,或是对现有实验项目和内容的扩展)。

3)科技竞赛实验:相关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为大学生科技竞赛等活动开展的开放实验训练。以每年相关的学科竞赛为导向,由指导教师出题,学生参与的方式进行;亦可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出题,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

实施方法及注意事项

每年9月,物理实验中心网站(http://wlsyzx.whu.edu.cn/)会公布本学年的开放实验内容。

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物理实验室开展开放实验活动,因物理实验室本身教学任务繁重,所以学生可采取提前预约的方式,与指导老师约好时间后,再开展活动。

1) 计划外自选实验:参与开放实验的学生至少选择2个实验项目。时限:一学期。(实验项目可不限于力热学、电磁学、光学或近代物理模块,只要完成2个计划外的实验即可)

2) 自主式开放实验:参与开放实验的学生可选一个课题,每课题学生人数不限。时限:一学期。

3)科技竞赛实验:参与学生选择一个课题,每课题学生人数根据竞赛要求确定。时限:根据竞赛具体时间,由指导教师安排,但在每年5月底之前需有一定的成果(作品)。

4) 学生在参与开放实验过程中严格执行登记制度,做好开放实验的登记(该开放登记是奖励方法的重要凭证)和各类仪器的使用登记,并完成相应的实验报告(科技竞赛类的若无实验报告,要有相应的作品或获奖证明)。

5) 参与开放实验的学生应遵守实验室安全守则,爱护公共财物,维护实验仪器的正常运行。

奖励方法

参与开放实验的同学,其物理实验课程(含盖实验中心开设的所有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包括近代物理实验)总评成绩会有3-8分的加分,具体加分分数由指导老师提交(物理实验课程总分仍不高于100分)

具体举例如下:

例1.   A生为非物理学院学生,在学习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学期参与物理开放实验,选择了计划外自选开放类实验的2个实验项目,并有开放实验登记和完成了相应的实验报告,那么在学期末,由相应的开放实验指导教师可提交大学物理实验总评成绩加分申请并获得加分。

 

例2.   B生为物理学院学生,该生从大二开始要连续4个学期完成计划内的物理实验(1-3),以及近代物理实验。若其在大二开始参加开放实验活动,并有完整的开放实验记录和完成相应的实验报告,可在每个其开展开放实验活动的学期末由实验指导教师提交申请并获得加分。若其在大一开始,则顺延到其开始大学物理实验学习的学期获得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