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辐射 > 新闻与信息

抗疫期间《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线上教学初步探索实践

2020-04-01 20:04:32 人浏览
 

为了保证抗疫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要求,确保学生线上学习的有效性,保证本学期《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有序实施,本学期已始,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多次研讨与交流,形成开设线上《大学物理实验》教与学的方案和思路。

为了确保良好的教学效果,我们在前期开展了众多举措,做足充分准备。一是教师与虚拟仿真实验开发团队通过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多种形式对实验细节进行打磨修改,确保学习资源的质量。二是教师们群策群力为学生提供教材、PPT、虚拟操作教学指导视频等多种资源供学生预习。三是建立教学班级qq群,提前分享教学资源;及时提醒并督促学生及早学习与熟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应用,做好技术准备。四是老师与学生紧密联系,在教学班qq群及时发布信息,明确学习要求并及时收集学生反馈,为线上教学课程的顺利实施做保障。

 快照1.png

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大学物理实验》线上虚拟课程终于在330日正式实施。线上教学方式实施过程中,教师们积极与学生互动交流,线上回答学生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生们在家学习积极性、出勤率都很高;态度端正,认真做好预习报告及数据记录,并及时处理实验数据。整个实验教学过程基本达到了线下学习的效果。

线上实验教学是把“双刃剑”。网络信息量大、资源丰富,学生学习自由度大。一方面学生可充分发挥与锻炼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能力与自律能力等。另一方面,师生之间无法面对面交流,教师无法当面监督学生,教学效果无法充分评价等。

 快照2.png快照2.png

线上线下并重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是教育部规划的未来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次疫情特殊时期的教学方案的实施将为后期我中心线上教学的建设与实施提供宝贵经验。中心将不断深化改革、持续提高教学质量,为人才培养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