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辐射 >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2016-02-19 15:04:21 人浏览
 

   秉承武汉大学百年老校的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传统,进行以学生三基(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基本素质)培养为基础,以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实验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从20世纪80年代初起,率先在光学实验教学中提出"综合实验"和"设计实验"的概念并付诸实践,随后探索实行了"分段开放式教学"。在申报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期间,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创立了以前沿科研成果转化为主要来源的具有学科交叉和研究创新特色的大型综合物理实验(研究创新型实验)课程平台,从而构建了体现系统实验技能训练与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的"基础型-提高型-研究创新型"的具有我校特色的实验教学新体系。

  教学内容改革坚持“经典与现代相结合,基础与前沿相结合,学科内涵与学科外延相结合”,在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的安排、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验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我院的学科综合优势和已有的资源优势;创立了特色鲜明的多种开放式的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改革上从启迪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出发,注重实验方案设计的多样性;在重视培养学生掌握基本实验技能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学习的自主性,形成了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上的特色。
  利用武汉大学多学科大综合的优势,以理学为主,理工渗透,全面提升基础物理实验内容的水平。注重创建以物理学原理为基础,与化学、生物学、工学、信息科学等学科发展知识交叉的新实验。率先开设了《诺贝尔奖物理实验》课程并作为我校的实验公选课;发展了主要面向人文社科各专业学生的特色《物理通识实验》课程,以定性或半定量的实验方法,体现科学性与趣味性,提高人文社科学生的科学素养,体现出综合大学的特色。
  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模式上坚持依托我院的人才优势,采取“专职与兼职结合、实验与理论教学互通、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组成模式,以建立一支教学科研能力强,勤奋敬业、具有创新精神、结构合理、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的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注重将从国外引进的优秀中青年学者作为专职教师充实到实验中心;鼓励和支持各专业高水平的教师直接参与本科实验教学工作。
  注重在实验室营造科学的人文环境。在各实验室走廊与大厅悬挂本中心教师精心设计制作的科普展板,介绍著名科学家、著名物理实验、典型诺贝尔物理奖和科普知识,宣传科学家的名言警句,使学生在做实验的同时感受到厚重的科学的人文氛围,以增强学生的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