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2016-02-18 17:16:37 人浏览
 

   一、发展定位与建设目标

  将武汉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实验教学理念、科学的实验教学体系、丰富而先进的实验教学内容、采用现代先进的实验教学模式、手段和技术方法,仪器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管理规范、教学效果显著、开放度高、辐射面广、特色明显的高水平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和在国内高校中具有重要影响的现代化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二、建设思路
  坚持以“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创新教育为目标”的实验教学新理念。并确立了“激发兴趣、夯实基础、增强能力、探索创新”的教学方针和“加强建设、锐意改革、注重特色、不断创新”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了体现系统实验技能训练与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的“基础型实验—综合提高型实验—研究创新型实验”三大层次的物理实验教学新体系;优化和完善了体现时代发展要求的先进的实验教学内容体系;大幅度地引进和研制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的实验,丰富和充实了实验教学的内容;发展了以学生为本的自主灵活开放式的实验教学模式和方法;建立了以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为主导的现代辅助实验教学系统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平台。
  三、预期建设成效
  预期可新增实验仪器约400台套,研制创新实验10多个;增加大学生自主创新与开放实验室的数量和规模。重点建设好面向全校低年级学生开放的课余开放实验室、创新训练实验室和面向高年级学生开放的综合物理实验室。
  通过引进、培养和培训等渠道,建立一支由高水平教授负责、以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为主导、热爱实验教学的中青年教师为骨干、教学科研能力强,爱岗敬业、具有创新精神、结构合理、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的实验教师队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比例达70%以上。实验技术队伍结构更趋合理,硕士以上学历人员大于70%。
  充实和完善课程体系的建设。在现有课程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每门实验课程内容的层次与模块组合,以适应不同院系和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进一步充实和优化《诺贝尔奖物理实验》、《基于LabVIEW的物理创新实验》、面向人文社科各专业学生的《物理通识实验》公选或开放实验课程,增设1-2门开放或公选实验课程。
  实验教学内容得到进一步丰富。对基础型实验项目进一步调整,增加应用型实验、虚拟仪器实验和计算机应用实验;在研究创新型实验中加大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验的力度,研制反映学科新成果、新技术的实验装置和实验内容,增加现代物理学与生物学、化学、信息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实验内容。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教学效果。
  修改再版已出版的三本实验教材,加紧编写和出版《近代物理实验》、《现代物理综合实验》等教材。进一步改善教学和实验室科学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创新学生开放实验的管理模式,在原有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开放实验的时间和空间范畴。示范与辐射作用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大,争取承办全国或省市范围的实验教学研讨会或大学生物理学术或实验竞赛1-2次。发扬和突出本中心的实验教学特色和优势,以特色和优势为依托,推动本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四、经费投入规划
  “十二五”期间经费总投入约850万元,其中安排后三年投入约450万元。主要用于新增实验仪器购置和创新实验仪器研制,实验仪器维护和实验教学运行经费,教改研究项目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参加学术会议、访问考察、接待来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