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综合物理实验室

2016-02-25 17:45:27 人浏览
 

   综合物理实验室成立于2002年,主要分布在武汉大学一校区物理楼的一楼和六楼,其中一楼部分为样品制备试验室和微结构分析室,六楼为样品物性测量和分析室,总面积547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达 67台套,设备总值达 1000 万元。本实验室现有专兼职教师17人,实验技术人员4人。

  综合物理实验室主要承担面向物理、材料物理、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各专业高年级学生开设的综合型、研究创新型实验课,其内容由各学科的最新科研成果转化而来,与学科发展紧密相连,是联系科研与教学工作的纽带。该课程为选修课,各学科专业学生可跨学科选修,以提高学生综合创新素质为主线,通过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实验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
  1.课程介绍
  目前综合物理实验室可开设以下17个综合试验,各实验项目如下: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学时

1

低维ZnO纳米结构的生长、表征与离子掺杂改性

36

2

磁控溅射制备纳米复合薄膜材料

36

3

凝聚态物理电磁性质的研究

36

4

金属体材及纳米薄膜材料的制备、表征和性能测试

36

5

功能陶瓷及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结构与性能研究

36

 6 二维、三维或准周期光子晶体的设计与干涉制备

36

 7

光学信息实时显示、记录、存储和处理 

36

8

微孔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正电子寿命谱测量

36

9

穆斯堡尔谱效应在固体材料中的应用研究

36

10

纳米颗粒膜的制备及其三阶非线性的程控测试

36

11

极性颗粒物质在液体和外场作用下的自组织行为的实现与调控观测

36

12

微流控技术在细胞标记和选择中的应用

36

13

CMOS运算放大器的设计、仿真和版图实现

36

14

模拟信号的采集与处理

36

15

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

36

16

硅平面器件的制作与性能表征

54

17

材料与器件性能表征

36



  2.教学形式与要求

  ①      学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和兴趣爱好选作其中之一或二进行。可根据实验课题的大小或难度来确定两人或单人为一个实验小组。

  ②      综合实验只确定大的实验课体,而不设定具体实验或设计课题。由老师与学生共同拟定实验或设计课题。课题选定后,由学生自己完成实验或系统设计方案,教师给予方案的审定和理论、技术指导。当学生选定实验方案后,要确定实验计划,教师据此来检查学生的课题完成情况。实验完成后学生要写出论文形式的实验或设计报告,字数不低于10000字。教师根据学生实验表现,课题的难度,完成情况综合给予评分。

  ③ 实验采用全开放式,总学时一般为72(或54)学时,不规定具体时间、不规定次数、不规定学生,学生可以随时到实验室来做实验,随到随做,如果人数过多则需预定;但规定各组学生的数据、中间结果的存放,规定各组必须完成的累计实验时间。使实验室从周一到周日、早上8:30到晚上22:00都可以对学生开放。

  3.师资队伍

 

  实验室主任:熊锐 教授

 

zhwl_201412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