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

2016-02-18 17:13:56 人浏览
 

   在高校培养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探索精神、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教育教学中,实验教学具有其它教学环节不可替代的功能和作用。物理实验是引导大学生步入科学实验殿堂的重要启蒙课程。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对大学生科学素质的提高,自主学习习惯的建立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起着科学引导和奠定基石的作用。

   实验教学理念
  建立以学生为本,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创新教育为目标的实验教学新观念;营造以学生为主体的激励而宽松的物理实验教学环境;探索激励学生兴趣和个性发展,有利于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让广大学生在进入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中,知识、能力、素质得以健康协调发展。
   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突破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构建体现系统实验技能训练与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的分层次的物理实验教学新体系;以培养学生实验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目的,建立一个体现时代精神和先进性的实验教学内容体系;以学生为本,建立开放式教学模式和多元实验考核办法,逐步实行现代化教育技术辅助实验教学,切实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加强实验教材建设,推进实验教学改革的发展。
   学校实验教学指导思想
  武汉大学一直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学校在《武汉大学教育事业“十五”发展计划》和《武汉大学教育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重点强调了包括实验教学工作在内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要实施含盖实验教学的“强化实践教学计划”,加大实验教学的投入力度,使实验教学条件有较大改善,实验教学经费充足;在实验教学的质量监控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对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定期检查和抽查,以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的稳定与不断提高;在岗位设置和职称评定方面注意向实验教学一线的教师和技术人员倾斜,以稳定实验教学队伍。
  ■ 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学校十分重视实验教学。学校“985工程”先后投入教学实验室建设经费达到2 亿元,重点建设物理等10大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和8大专业基础实验平台。通过重点建设,已拥有物理、电工电子、力学、基础医学等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生命科学、化学、新闻传媒等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为了支持实验教学的可持续发展,学校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⑴ 学校重视实验室队伍建设,重点建设的公共基础实验课程与专业基础实验课程设立教授岗位;
  ⑵ 专职实验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单列,并在重点实验教学单位设立正高级职称岗位;
  ⑶ 在学校聘用考核中,专职实验技术人员与相应职称的教学科研人员具有相同的岗位津贴级别;
  ⑷ 学校实验教学与技术岗位编制中,充分考虑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的需要,重点建设的实验中心,改革与建设编制岗位所占比例可达到中心实验技术岗位的2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