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历程

中心历程

2016-02-18 14:47:21 人浏览
 

   武汉大学物理实验室由著名物理学家查谦教授始建于1932年。在此基础上,经过八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涵盖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综合物理等学科范畴的“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下设综合物理、近代物理、基础物理、演示物理、微电子等实验室,实行校院两级管理。

  武汉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总面积4700余平方米。拥有各类仪器设备两千多台套,设备总值近两千万元。中心承担了全校理、工、医、部分文科本科生的物理实验教学任务,覆盖20个院系近50个专业的五千多名本科生,年均工作量近30万人时数。
  中心坚持在长期的实验教学和改革的实践中凝练出的“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创新教育为目标”的实验教学新理念,确立了“激发兴趣、夯实基础、增强能力、探索创新”的教学方针和“加强建设、锐意改革、注重特色、不断创新”的指导思想。在2007年本中心获批为“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后,按照教育部关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要求,结合《武汉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卓越工程》的实施,中心在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与建设。发展和完善了体现系统实验技能训练与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的“基础型—综合提高型—研究创新型”三大层次的物理实验教学新体系;优化和完善了体现时代发展要求的先进的实验教学内容体系;大幅度地引进和研制了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的实验,丰富和充实了实验教学的内容;深入探索了适应不同培养对象的教学模式,发展了以学生为本的自主灵活开放式的实验教学模式和方法;建立了以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为主导的现代辅助实验教学系统;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共获得国家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完成了17个国家和省级教改项目;投入实验室建设与教改资金700多万元,新增仪器设备600多台套,设计和研制创新实验23个,发表教改论文28篇;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52多项,发表科研SCI论文200多篇;新编3部实验教材由科学出版社出版;院本科生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2项,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物理实验竞赛和论文竞赛等多种竞赛奖项37个。我院毕业生保研、考研及就业等方面均受到用人单位的热情欢迎和好评。
  本中心现已成为国内高校中建设较早、建设目标明确、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管理规范、教学效果显著、国内高校中具有重要影响的现代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104033_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