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体系与内容

教学体系

2016-02-18 17:22:03 人浏览
 

   构建了“基础型、提高型、研究创新型”三大层次的创新实验体系

  依循创新人才的培养规律,从知识结构、实践能力、创新教育等方面出发,突破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观念,将四年本科教学中各门物理实验课作为一个整体通盘考虑,以能力和素质培养为主线,打破普物实验中力、热、电、光的界限,打破普物实验与近物实验的界限以及近物实验与专业实验的界限,将各门课程进行重组与融合;建立了由基础到前沿、由接受知识型到培养综合能力型、逐步提高的“基础型—提高型—研究创新型” 三大层次物理实验教学新体系。

104033_{71AE9064-EC1E-44E6-8109-DB4AF3ED7DBC}.jpg

  第一层次(基础物理)以基础型实验为主
  系统强化学生基本实验技能和实验误差分析的训练,使学生达到:①正确进行实验操作,明确实验难点与目标,取得结果的能力;②观察现象,分析判断的能力;③简单设计实验的能力;④正确记录与处理数据,清晰表达实验结果的能力。涉及的课程有面向理工科医科类专业的普通物理实验(一)、面向物理、电信学院各专业的普通物理实验(二)和面向工科类专业的大学物理实验。学生在上述基础上再进行下面的学习训练。
  面向物理类专业的普通物理实验(三)主要安排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占这部分实验个数的90%)以启迪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初步的综合实验能力。
  第二层次(近代物理)是提高型实验
  通过本层次的教学,使学生在掌握近代物理实验理论、方法和现代技术的同时,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涉及的课程有面向本院各专业的近代物理实验和面向全校的近代物理实验公选课。
  第三层次(综合物理)是综合设计型和研究创新型实验
  本层次的教学,以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思维方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采取专题研究的形式,实施个性化教育。
  通过本层次课程训练,培养学生初步建立创新意识,能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或查阅科技资料自主设计和制备实验样品、能寻找利用新的实验仪器与手段解决实验问题、能公开科学报告及论文撰写提交的综合能力,养成科学的实验习惯、实验室文化素养和科学研究的协作精神。涉及的课程有面向物理、材料科学、电子科技专业的的“现代物理综合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