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辐射 > 通知公告

关于举行武汉大学第八届物理学术竞赛(物理嘉年华)的通知

2017-11-21 14:13:57 人浏览
 

 

关于举行武汉大学第八届物理学术竞赛(物理嘉年华)的通知

一、竞赛介绍
武汉大学物理学术竞赛活动,是在武汉大学本科学生中开展的学生团体学术赛事,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性,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创造健康活泼,锐意进取的学习氛围。我们将从参赛队员中选拔队员代表武汉大学参加2018年度的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

 

二、竞赛题目
物理学术竞赛活动(以下简称学术竞赛)参照2018年IYPT锦标赛的规则和题目,在力、热、光、电等物理分支下共设17个题目(题目见通知末尾)。物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提供开放实验场地、仪器,并提供一定经费支持用于购买实验材料(耗材)。

 

三、竞赛规则(仅供参考,以赛前发布的竞赛规则为准)
1、竞赛参与成员
1) 凡武汉大学本科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2) 所有参赛队以自由组队的方式,每支队伍由4-5名学生组成,设学生队长一名,采取队长负责制,按报名次序编号,不允许一人在多队兼职。
3) 比赛分三轮进行(暂定)。所有队伍参加前两轮比赛,从第一、二轮中选取总成绩靠前的队伍参加第三轮(具体分组情况根据参赛情况更新)。
4) 正式参赛队伍一旦成立,不允许成员更换队伍。

2、赛程设置
    比赛时间:2018年3月-2018年4月。(具体安排详见关键时间节点)
 
3、比赛规则
 (1)本项竞赛以团队辩论的方式开展对抗赛,赛前通过抽签分组,每场对抗赛由一小组内的三或四支队伍参加。每场对抗赛分为三个或四个阶段,若该组为三支队伍,这三支参赛队在不同的阶段扮演三种不同角色,即:正方、反方和评论方,进行三个阶段的比赛。若该组为四支队伍,则这四支参赛队扮演四种不同角色,即:正方、反方、评论方和观摩方,进行四个阶段的比赛。
每一轮对抗赛中角色的转换顺序如下:
三支队伍参加比赛时:
                                 队1                队2                 队3
    1 阶段               Rep(正)            Opp(反)             Rev(评)
    2 阶段               Rev(评)            Rep(正)             Opp(反)
    3 阶段               Opp(反)            Rev(评)             Rep(正)
    四支队伍参加比赛时:
                              队1            队2              队3              队4
     1 阶段         Rep(正)        Opp(反)         Rev(评)          Obs(观)
     2 阶段         Obs(观)         Rep(正)        Opp(反)          Rev(评)
     3 阶段         Rev(评)         Obs(观)        Rep(正)          Opp(反)
     4 阶段         Opp(反)         Rev(评)        Obs(观)          Rep(正)
(2)比赛分三轮进行,每轮每队从指定题目范围内选题。
第一轮  每队从全部17题中任意选题。
第二轮 每队从全部17题中任意选题。
第三轮,将第一第二轮中出现频率较高的题目剔除,从余下题中进行选择,题数待定。
    
(3)每一阶段比赛定时40分钟,具体流程如下:
流程 限时(分钟)
正方进行所选题目的实验演示及报告 12
反方向正方提问,正方回答 2
反方准备 1
反方陈述 3
正反方讨论 7
评论方向正、反方提问 2
评论方准备 1
评论方报告 3
正方总结发言 2
评委点评及打分 2
总计 35
 (4)对抗赛中对不同角色的要求:
    正方就某一问题做陈述时,要求重点突出,包括实验设计、实验结果、理论分析以及讨论和结论等。反方就正方陈述中的弱点或者谬误提出质疑,总结正方报告的优点与缺点。但是,反方的提问内容不得包括自己对问题的解答,只能讨论正方的解答,评论方对正反方的陈述给出简短评述。观摩方不发表意见。在每一阶段的比赛中,每支队伍只能由一人主控发言,其他队员只能做协助工作,可以和主控队员交流,但不能替代主控队员进行陈述。在每一轮对抗赛中每个队员最多只能作为主控队员出场两次。
(5)评分与成绩:
    在一轮对抗赛中,每一次阶段赛过后,每位裁判就各队承担的角色表现打分,分数为 1   至 10 分的整数分数,裁判组的平均分数作为该阶段赛的成绩(角色成绩),
计算参赛队的一轮比赛成绩时,不同角色的加权系数不同:
    正 方: × 3.0 (或者少于3.0,见赛前发布的竞赛规则);
    反 方: × 2.0;
    评论方: × 1.0。
    各参赛队在一轮对抗赛中的成绩为各阶段赛成绩的加权总和,并把结果四舍五入保留2 位小数。各参赛队各次成绩相加为队伍的总成绩,在竞赛qq群进行公示。
(6)每轮对抗赛后正方提交此轮比赛所做题目的相关材料(仪器装置照片,实验原始数据),所用ppt及其他材料(如视频素材)等,根据提交材料完整度计入最后总分。

 

四、奖励办法和经费支持
本次比赛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提供经费支持,每支参赛队在赛后可进行报销,根据参赛轮数决定报销额度,每队每实验报销最高额度为200元,该经费用以购买实验材料。项目经费需先由学生自己垫付,之后报销,报销凭证为盖有财务专用章或者发票专用章的增值税发票(发票抬头必须包含单位名称:武汉大学,税号:12100000707137123P),其他票据不予报销。
本次竞赛活动共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物理学院将对每支获奖队伍颁发相应的荣誉证书;优胜作品或特色作品经遴选后,放入武汉大学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永久馆藏;表现优异的同学将入选为武汉大学代表参加2018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五、仪器借用及实验室开放
1、参加比赛的同学可根据竞赛需要借用仪器,填写《学生竞赛类开放实验申请表》(下载),打印并签名,交物理楼老楼三楼电梯旁实验中心办公室王晓峰老师处(13995630601),经批准可申请仪器。
2、所有仪器均在指定实验室(物理楼1-502,凭本人学生证或一卡通在门卫师傅处登记借用实验室钥匙)中使用,仪器及实验室钥匙不得带出物理学院大楼。
3、参赛同学应依照实验室规章制度,做好仪器安全使用,并爱护仪器,避免造成安全事故或仪器损坏。
 
六、报名办法及学术竞赛须知
     拟参赛同学请自由组队,队长填写报名表(下载)并由全体队员签名,全体队员签字后将电子版报名表(扫描或拍照),于11月30日前,发到学生会学习部宋子寅 zine134@whu.edu.cn,同时抄送到877343195@qq.com
。竞赛信息会通过qq群480869581发布,提交报名表后即可开始选题及实验,有问题请加群后咨询。敬请关注!
 
七、关键时间节点
因比赛时间安排较紧凑。建议各组本学期尽快开展实验,准备第一、二轮的两个实验(题目任选)。

  • 2017年11月30日,报名截止
  • 2018年1月5日(暂定),提交第一轮比赛实验选题,进展报告(装置图片,定量数据,理论分析,参考文献等),组织各队抽签
  • 第一轮:2018年3月初;
  • 2018年3月初,提交第二轮比赛实验选题,进展报告(装置图片,定量数据,理论分析,参考文献等),组织各队抽签
  • 第二轮:3月中旬;
  • 2018年3月中旬,提交第三轮比赛实验选题,组织各队抽签
  • 第三轮(决赛):4月初
  • 2018年4-5月:选拔队员准备CUPT中南地区赛

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7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