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队伍结构

队伍结构

2016-02-19 12:33:19 人浏览
 

  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建立一支教学科研能力强,勤奋敬业、具有创新精神、结构合理、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的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是深入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

  一、实验教学队伍的组成模式

  中心依托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人才优势,采取“专职与兼职结合、实验与理论教学互通、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组成模式,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中心现有专职教师2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硕士学位2人。现有实验技术人员10人,其中高工、高级实验师4人,工程师、实验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1人。

  同时,我们还注重将从国外引进的优秀中青年学者作为专职教师充实到实验中心。如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回国的张文炳、王取泉、吴奕初、熊锐等教授被充实到中心,并且被委任为中心副主任、实验室主任或责任教师。

  学院还鼓励和支持各专业高水平的教师投入本科实验教学工作。一方面与实验中心共同开发新实验,将他们的科研成果移植转化,另一方面直接参与本科生的实验教学指导。

  二、实验教学队伍的培训与提高

  近年来,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提高教师队伍的实验教学水平。

  (1)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除积极选留优秀博士生王晓峰、肖湘衡在中心任教外,还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

  (2)大力鼓励和支持教师赴国外进行学术访问、考察和交流。中心派出任峰、吴奕初、柯满竹等多位教师分别赴美国、英国、德国等著名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交流与访问。

  (3)积极组织和支持教师与国内同行广泛交流。中心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全国及地区的多个实验示范中心建设及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向会议提交论文三十多篇,部分作为大会邀请报告或分组报告交流。30余名骨干教师和技术人员分赴北大、清华、复旦、中科大、上交大、南大、南开、川大等兄弟院校实验中心学习交流。

  三、实验队伍建设成果

  近几年,中心教师承担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2个,其中国家级6个,省部级11个;科研项目87个,其中国家级48个,省部级4个。发表教改期刊与会议论文61篇; 科研SCI论文200多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获优秀教学成果奖近14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2 项,获校长特别贡献奖教师1人。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项。